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国粮智庫

  版块   三农调研   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几种现象
返回列表
查看: 6174|回复: 0
收起左侧

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几种现象

[复制链接]

309

主题

326

帖子

9820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9820
发表于 2019-1-29 14:44:2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马上注册入会,结交专家名流,享受贵宾待遇,让事业生活双赢。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

x


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。“仓廪实,天下安”,虽说我国已经实现粮食自给,但我们仍要牢记历史,“在吃饭问题上不能得健忘症,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”。当前,有几种影响粮食安全的现象值得关注。

一是种植结构“非粮化”。我国农作物的总播种面积从1978年至2017年增幅为110.81%,但粮食的播种面积从1.21亿公顷下降至1.17亿公顷,降幅为2.15%。与粮食播种面积不增反降形成鲜明对比的,是经济作物增长十分迅速。其中,烟叶、糖料、油料、茶园的增幅分别为144.26%、175.88%、212.52%和271.85%,蔬菜和果园的增幅分别为599.85%和672.06%。出现“非粮化”现象,是因为经济作物的价格数倍甚至数十倍于粮食。可是,对一个拥有近14亿人的大国来说,过度“非粮化”现象对粮食安全有一定影响。

二是人均粮食拥有量常年徘徊在安全线边缘。联合国粮农组织曾确定人均粮食400公斤是消费安全线。我国粮食总量从1978年的3.05亿吨增长至2017年的6.18亿吨,增幅高达202.62%,但2007年以前人均粮食均低于400公斤。其后,人均粮食稳定站在了安全线之上,从2008年403公斤增长至2017年的477公斤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虽然成绩的取得实属来之不易,但总体上还不能高枕无忧。

三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。除了农业从业人数大幅减少,我国农业从业人员仍以中老年为主,且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偏低,不利于农业技术推广,粗放型耕作方式亟待转变。

确保粮食安全是个永恒课题。下一步,有关方面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:

防止“非粮化”趋势进一步扩大。在引导产业发展过程中,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,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。可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,逐步提高产粮大县人均财力保障水平,提高相关区域粮食生产积极性。采取措施制止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流转土地的“非粮化”,切实遏制流转土地“非农化”。

实施“藏粮于地”“藏粮于技”,确保粮食安全。“藏粮于地”强调通过耕地的增加或减少来维持粮食供求的大体平衡。2016年东北地区进行了616万亩的休耕和轮作试点,2017年试点面积扩展至9个省区192个县市的1200万亩,取得了明显成效。“藏粮于技”强调走依靠科技进步、提高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。当前,应围绕着涵养土壤,推广优良品种,采取标准化高产高效绿色技术模式,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和水平。

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。在坚持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前提下,以市场需求为导向,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,优化产品结构,做精品质结构,由过去满足量的需求向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,提高农业的集约化、专业化、组织化、社会化水平,夯实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产业基础。

培养造就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。应做好“传老、扩中、培少”三项工作,建设好一支“懂农业、爱农村、爱农民”的“三农”工作队伍。


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论坛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

收藏:0 | 帖子:2679

有图有真相